這是一篇百度前員工發表的博客,在這篇長文裡回憶了他離開百度的原因、他眼中的百度亂像以及對百度文化的反思。


原標題:李彥宏的“罪己詔”
1、離開
離開百度已經一年多了。
間或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離開百度。找工作的時候問,工作了幾個月後還是會有人問。我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?說A)試用期沒通過不得不捲鋪蓋走人?還是說B)自己工作不爽主動離職?事實上我多數情況下會選擇說B。被炒魷魚這種事當然是不光彩的,只是有的時候懶得解釋,也就隨便撒個小慌,一笑而過。我會跟人家說,他娘的我也想炒掉那個操蛋老闆,只是我沒有那個權利,被暗算了嗎?
間或也有百度的同事打來電話,跟我抱怨說工作上如何束手束腳無法施展。兩個月前,Robin一封狼性郵件,將百度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。可是通篇讀下來,我只看到了兩個字——“吃人”。
2、狼性
中國的領導似乎都有一個毛病,那就是總以為自己高高在上,神聖不可侵犯。事情做好了,功勞都是自己的,心情好了賞仨瓜倆棗給手底下辛苦幹活的員工;事情搞砸了,就開始埋怨員工不好好乾活,沒有“奉獻自己100%的熱血和青春”。
10年初Google退出中國後,百度已然躺在印鈔機上數了兩年的錢,其員工規模也從不到五千人膨脹到了接近兩萬人。不過,在電子商務、雲計算和移動互聯網的大潮下,這艘航母似乎還沒有找到自己的航向,在通往未來的路上越走越偏……
無可否認,在中國互聯網的發展歷史中,百度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(廢話一),創造了多個中國第一(廢話二),即便在百度略顯疲憊衰落的今天,它依然是中國互聯網界當之無愧的三大巨頭之一(廢話三)。這裡有(一些)中國頂尖的工程師,(比較)海量的數據,(比較)龐大的機器規模以及許許多多在很多公司、高校和實驗室都無法找到的學習工作環境(廢話四,你能指望學校的實驗室搭建千台規模的集群供你把玩嗎?)可是我們也異常遺憾的看到,鳳巢以後:
百度已經很久沒有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產品了(典型的如03-06年的知道、百科和貼吧)。
百度迄今為止所有的國際化努力都是失敗的。
在電子商務、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方面,相比較其餘互聯網公司,百度毫無建樹。
一個手握百億現金流,掌握中國互聯網生殺大權的公司,竟然幾年之內拿不出響噹噹的產品,Robin首先想到的是員工不夠拼命,因此任何“有良好背景,流利英語,穩定的收入,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,不思進取,追求個人生活的舒適才是全部”的人,都是小資,都是要被淘汰的。可是我不明白的是,“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”,“追求個人生活的舒適”,這個有錯嗎?絕大多數的人死之前,想到的不是工作,而是家庭、朋友、親情。人之所以成為人而不是一部工作機器,正是因為人生中有比工作更為重要的東西。我熱愛我的家庭朋友,也享受下班歸來燈下漫筆讀書的時光,這個有錯嗎?
沒錯,作為老闆,你當然可以揮舞著狼牙大棒叫你的員工一邊加班一邊喊爽,但這種所謂狼性是由上而下的,不會長久。我認為,百度當今最大的問題在於上下異心。上層想要業績要改變要漂亮的報表,中層欺上瞞下只看KPI,每天想著怎樣弄份漂亮的報表好生存下去越爬越高,而底層技術人員確實想做一些技術上的事情,但被中層經理壓制,有心無力。技術上不去,一切都是空談,所謂的業績報表,除了欺上瞞下,就是自欺自娛。房地產企業的土地房子可以升值,但互聯網企業的代碼機器卻會腐朽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outeros中TX與RX的定義

RouterOS 啟用 (NAT)IP地址轉換

Windows 7 輸入法不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