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職的現實面──沒時間準備,你得從做中學

管理的現實面經常壓垮管理理論,管理者必須學習如何在員工的目光下處理工作,愈快適應新角色的管理者,愈能贏得人心

SunGard前執行長康德有一個簡單的開會規則,可以讓會議持續聚焦,不再浪費時間:「從會議開始到結束,我的問題都是:『我們是否幫公司增加了價值?』」

《公司治理》(Corporate Governance)一書共同作者尼爾.米諾(Nell Minow)說:「我喜歡在會議一開始時就把話說清楚,『這是我們在會議結束前要達成的目標』。討論過程中,你必須不斷把人們拉回那一點。我的員工知道我不喜歡開會,所以為了讓會議進行下去,他們要更努力聚焦。」

萊特說:「我們曾邀請一位知名藝術家歐旬.魁格里(Ocean Quigley)參與創意會議。當話題脫離常軌,與他不相關時,他變得很不耐煩,然後直接舉手說:『你們還需要我待在會議裡嗎?』然後他就走出去了。在這個時候,我們就知道,會議應該結束了。你要鼓勵每個人成為會議糾察隊。不斷自問我們是不是在浪費時間?如果是,大家就可以離開。這純粹是效率問題,不是衝著個人而來。」

許多執行長堅持,如果有任何異議,會議中就要協調妥當──不要事後批評。卡爾弗特集團執行長克林西克說:「對於習慣講客套話的人而言,直來直往可能有點刺人耳目。但我不喜歡的是,我的部屬在會議結束後跟某個人說:『你相信他說的那些嗎?』所以我試著向他們說明,如果你在散會後跟人嚼舌根、搖頭表示不以為然、或是認為某人說的話大有問題,下次你就必須在會議室裡把話說清楚。」

United Health集團執行長柯瑟高芙說,她通常不親自主持會議,而是請別人代勞。「每週五,我們按名字字母順序,由每一位高階主管輪流主持,將工作進度確認一遍。首先,這種做法讓主管們學習如何主持會議,同時傳達一項訊息:這場會議不是為執行長而開,是為大家而開。此外,這種做法也培養出好的會議禮節,人們在會議中變得更有禮貌,因為總有一天會輪到自己主持。」

詳細內容:
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77703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outeros中TX與RX的定義

RouterOS 啟用 (NAT)IP地址轉換

Windows 7 輸入法不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