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人,請不要急著寫程序

      這裡的新人,指的是學習程序設計的新人。
看到這裡,有沒有覺得奇怪?不是說只有多寫程序,才能夠學好程序設計的嗎?
      學習程序設計,必須勤寫程序,相信這一點大家都沒有異議。然而,勤寫程序,並不是意味著可以​​不做任何準備工作,匆匆忙忙地就開寫了,這是一個很不好的學習方法。

一般而言,應先把相關的知識複習一遍,做到對知識有一個大致的理解、記憶,然後再開始寫程序。這樣一來,寫程序就不會感到無從下手,犯錯誤的概率也會降低(無從下手和犯錯誤就是因為相關的知識點不知道、沒掌握或不熟悉)。犯錯後(這是不可避免的),由於對知識已有了一個大致的印象,就能夠盡快地發現錯誤之處,至少能夠盡快在書上找到所涉及到的知識點,從而順利解決問題。這樣,學習就有了成就感,自信心也慢慢地建立起來了,學習程序設計就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。
      而如果不復習,相關的知識點還是一片空白,就匆匆忙忙地開始寫程序,錯誤必然一堆。計算機是最嚴格的老師,有一點錯誤就不讓你通過。尤其是像C和JAVA這樣語法嚴格的語言,少一個標點或標點不是英文的,就是錯誤。此時,處理這些錯誤會耗費大量的時間。更可怕的是,這樣的事情經歷幾次,就會對自信心造成很大的打擊。學習一開始,就蒙上了一層陰影。
      寫程序的過程也是加深對知識理解的過程。一般而言,我們都是從模仿開始學起。如果事先對相關的知識知之甚少,模仿別人的程序也就不知所云:對了不知道為什麼對了,錯了不知道錯在哪裡。這樣一來,就不能達到通過寫程序掌握知識的目的,我們也就成為了一台有生命的複印機了。至於進一步的靈活運用知識,更是無從談起了。
      因此,我們在學習的時候,切不可盲目地寫程序,而應該先複習書本上的知識,保證對知識有一個大致的理解,然後再開始寫。

原創作品,允許轉載,轉載時請務必以超鏈接形式標明文章原始出處、作者信息和本聲明。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。http://legend2011.blog.51cto.com/3018495/1037770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Routeros中TX與RX的定義

RouterOS 啟用 (NAT)IP地址轉換

Windows 7 輸入法不見